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

易怒的原因

有些人易怒,有些人溫和;為什麼呢?
且聽佛陀怎麼回答這個問題。
相應部 六入處篇 聚落主相應 第一經 Canda

在舍衛城(Savatthi)。聚落主,易怒的Canda前去拜見佛陀。行禮如儀後,他退坐在一旁,然後對佛陀說:「令人尊敬的尊者,什麼原因和理由使得有些人被認為是易怒的?又是什麼原因和理由使得有些人被認為是溫文儒雅的?」


「聚 落主!如同這樣,有些人尚未拋棄他的欲貪;因為他的欲貪,他容易被激怒;被其它人激怒之後,他明顯的表現出憤怒急躁;他因此被認為是易怒的人。 有些人尚未拋棄他心中的憎恨;因為他心中的憎恨,他容易被激怒;被其它人激怒之後,他明顯的表現出憤怒急躁;他因此被認為是易怒的人。 有些人尚未拋棄他的妄想;因為他的妄想,他容易被激怒;被其它人激怒之後,他明顯的表現出憤怒急躁;他因此被認為是易怒的人。」
「這些,就是某些人於此被認為是易怒者的原因和理由。」

「聚 落主!如同這樣,有些人已經拋棄了他的欲貪;因為他拋棄了欲貪,他不被激怒;因為不被激怒,他不會表現出憤怒急躁;他因此被認為是溫文儒雅的人。 有些人已經拋棄他心中的憎恨;因為他拋棄了憎恨,他不被激怒;因為不被激怒,他不會表現出憤怒急躁;他因此被認為是溫文儒雅的人。 有些人已經拋棄妄想;因為拋棄妄想,他不被激怒;因為不被激怒,他不會表現出憤怒急躁;他因此被認為是溫文儒雅的人。」
「這些,就是某些人於此被認為溫文儒雅的原因和理由。」

當 佛陀這麼說了以後,聚落主Canda便對佛陀說「真是美妙阿,尊者!這是美妙阿,尊者!佛陀用各種方法將法義(Dhamma)解說的如此清楚,他將倒轉的 東西擺正,將隱藏的顯現出來,對迷路的人指出道路,或在黑暗中拿著燈讓能見的人看得到東西。我將以佛陀為我的庇護所,以法為我的庇護所,以佛教僧伽為我的 庇護所(註)。從今天起我將終身為佛陀的俗家弟子。」


(註) 我將以佛陀為我的庇護所,以法為我的庇護所,以佛教僧伽為我的庇護所。這是所謂的三皈依。巴利文原文如下:

Buddham saranam gacchami

Dhammam saranam gacchami

Sangham saranam gacchami

直譯其意思為:佛陀(為)庇護所,我前往;法(為)庇護所,我前往;僧伽(為)庇護所,我前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總網頁瀏覽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