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

《卡拉瑪經》介紹

卡拉瑪經》介紹
 

《卡拉瑪經》是南傳佛教國家中最知名的一部入門經;是釋迦牟尼的語錄中最重要的一部經;是全球各宗教及學者引用最廣的一部經,這部經,更是奠定釋迦牟尼思想上的最高傑作。任何的學佛入門者,應加以熟讀。
Richard Gombrich:「有一段經文在西方極其流行,因為它似乎帶有個人主義訊息,這便是《卡拉瑪經》。這部經中佛陀教導,每個人應當自己判斷宗教教義,對教義之說不該輕信,而必須親身驗證,這確實是一段極其重要的語錄。不過通過細讀可知, 佛陀至少是極具自信,人們聽從這段忠告,將會接受他的教導。佛陀的忠告,是一位背離常規權威的創新者之言,但這不意味著他對真理的了解有任何的缺陷或僅在主觀上有效。」
《卡拉瑪經》的二大重點節錄
(一)
一、不因為口傳、傳說,就信以為真。
二、不因為奉行傳統、代代世襲,就信以為真。
三、不因為正在流傳的消息,就信以為真。
四、不因為是佛經聖典、宗教寶典,就信以為真。
五、不因為根據邏輯推理,就信以為真。
六、不因為根據哲理理論,就信以為真。
七、不因為自己的常識判斷,就信以為真。
八、不因為符合自己的預測、見解、觀念,就信以為真。
九、不因為演說者的威信、名望,就信以為真。
十、不因為他是我的師父、導師、法師、大師,就信以為真。
(二)
當修行人的心意識能沒有敵意,盡除憎念、不含雜染而清淨時,他於現世已經同時獲得四種保障:
第一種保障:如果有輪迴,如果有善惡業報,我身壞死後,則有可能往生於善處。
第二種保障:如果沒有輪迴,如果沒有善惡業報,則至少於此生中,我活得很快樂,沒有敵意及憎念。
第三種保障:如果惡人有惡報,因為我對他人毫無惡意,所以我就沒有煩惱痛苦。
第四種保障:作惡者可能不受惡報,但是不管輪迴業報是否屬實,當下的我,已經獲得清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總網頁瀏覽量